最新消息:

神解释:为什么程序员怕改需求?

其他技术 koic_zhzz 177浏览 0评论

不是程序员害怕改需求,而是非程序员不理解程序的灵活性和复杂度的关系,所谓灵活性就是程序代码是否容易修改和扩展,灵活性越高的程序,复杂程度越高,开发量就越大。

所以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,经理要求做的东西,技术说验证一下,做个Demo,然后咔嚓一顿搞,可能半天就弄出来了,速度很快,但是灵活性很低,仅仅是为了做技术验证。

经理一看这么快,而且功能基本都实现了,那…..

不,这种为了验证技术的Demo,很多时候很难具备良好的扩展性,所以问题来了,这个时候如果新需求提出了,大概率整个Demo要做巨大变动。

如果说项目只是验证阶段,还好,正式开发要重新写,可以旅顺新功能和逻辑,同时提高代码整体灵活性。

但是怕就怕后面的需求超出前期灵活性的预期,导致整个项目,缝缝补补,直到最后没有人能改得动为止,再推倒重写。

有解决的办法没有?有的,就是要花工作量来优化代码架构。

程序员怕改需求,怕的就是要让整个构架做手术的需求,如果你提的需求,不需要对项目大动刀,一般也没人会反感吧。

最后说下有人可能问了,为啥不一开始就照高灵活性去设计代码?主要有两个原因:首先是代码组织构架是比实现功能更有难度的工作,之所以难是因为这玩意除了设计模式可以借鉴别人思路,其他全靠个人经验;

其次是高灵活性带来的高工作量不是线性增长,到了一定程度也没法更灵活了,或者说达到这种程度的灵活性,程序的构架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业务逻辑,属实本末倒置。


程序员从不怕改需求,程序员怕的是不加钱且不给新加合理工作估时的改需求。


前几天,你拿着图纸告诉我要盖个楼房。

今天,你一拍脑门,突然告诉我,不好意思,图纸拿反了,其实是要挖个地下室。

工期不变,希望赶紧改正。

这哪是改需求,这是虾仁猪心。


因为领导只以结果为导向,无视过程,无视工作量,无视工期。整个研发流程里,最后没有如期上线,pd和pm会把锅甩给开发,上线之后质量不好会把锅甩给测试。基本没见过板子打在pm排期不合理,进度没盯紧,也没见过板子打给pd说他们需求胡乱提,动不动就变更。而且整个研发合作团队,开发测试都是闷头干活不善言辞,说不过他们。所以心里最很痛恨。

转载请注明:落伍老站长 » 神解释:为什么程序员怕改需求?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